所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屯留区:“三抓三提升”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长治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3-20 16:49]

屯留区以“六型机关”创建为抓手,“三抓三提升”全力打造政治廉明、用权廉洁、干部廉政、文化廉润的清廉机关。

抓清廉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精神境界。进一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赓续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文化血脉。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对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开展1000余人次廉政教育;收集各单位典型案例、特色亮点形成月度工作简报20篇;同时推出“清晨之问、静夜之思”廉政日历信息50余篇;组织各区直机关单位一把手撰写“廉诺书”53篇,在《新屯留》报刊登优秀“廉诺书”16篇;联合区文联、区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心深入机关、社区、乡村开展“迎新年 送春联 促清廉”活动,现场书写并送出新春楹联1000余副;元宵节开展了“清廉灯谜”活动,吸引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廉洁自律意识,营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

抓清廉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思想素质。严格对党支部班子、党组织书记预备人选进行政治审查、任前廉政谈话,确保选人用人规范化、制度化,23个支部有序组织了换届。采取“推荐、考察、培育一批”模式,真正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83名同志选用为机关党务工作者。从根基上扣好发展党员第一粒“扣子”,将廉政教育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培训班必修课,对130名入党积极分子、24名发展对象人选进行了廉政培训,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争当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争做清风正气的践行者。从严从实加强党员管理,不断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清廉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抓清廉示范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围绕清廉单元创建工作,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到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中,力争所有的区直机关、科室建成“清廉机关”“清廉科室(站所)”,如区纪委监委、区司法局、区总工会以“喜迎二十大 法律进万家”为主题组织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区文旅局深入挖掘清廉文化文物保护资源、编排清廉文艺剧目;区妇联开展了“倡导清廉家风、传承优良家训”“亲子共沐书香”等系列活动;区委党校增设“党性及廉政教育单元”课程套餐等等,充分发挥示范点有效引领作用,共营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促进全域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