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年轻干部强化纪律意识 常态化提醒系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4-18 16:57]


山西省将清廉学校建设作为清廉山西建设的重要抓手,突出清廉主题、学校主体、制度主线,推动学校把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该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印发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管理办法,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结合群体特征分层次开展廉洁教育,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按照山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要求,山西省长治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针对45岁以下教职员工占比55%的实际情况,突出青年教职员工这一重点人群,将清廉要求融入青年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在开展谈心谈话、集体学习、述职考核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工作提醒、警示教育、实战轮训,从严从实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该校经常性开展工作提醒,从党纪法规、师德教育等方面梳理应知应会知识点100条,督促青年教职员工开展常态化学习。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班级、进课堂,带头讲思政课,提醒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学子绷紧廉洁弦。对发生轻微违规违纪的工作人员,校纪委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2022年,对10余名年轻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迷途知返。

同时,该校以基层党支部为抓手,每月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警示片、警示录,开展交流讨论,做到警钟长鸣。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预备党员转正考察、新任干部上岗使用、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检查期间,将专题纪律教育作为规定动作,抓细抓常,督促筑牢思想防线。2022年9月以来,已有2名年轻党员干部主动到校纪委说明问题。此外,该校还抽调40周岁以下党员教师到校纪委跟班,开展不少于两个月的轮训,在实践中引导年轻党员教师强化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