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1-28 10:22]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25日在太原举行。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2人,列席135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同志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5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黄晓薇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尊崇党章,挺纪在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先走一步》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讲话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体现着坚强的党性原则,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王岐山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体会,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王儒林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深刻分析了我省正风反腐面临的形势,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5年,新的省委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全面加强正风反腐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并保持“三个高压态势”,有力扭转了被动局面,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广大干部群众真心拥护,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着眼“先走一步”,以上率下传导责任和压力,党员干部尊崇党章、敬畏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强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形成并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建立“五账工作法”,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治、百姓安”。实施“双剑联动”“三剑齐发”,强化巡视成果运用,震慑、遏制和治本效应进一步凸显。坚持惩处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积极引导有问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坚定跟党走信念。率先净化自身,扎实推进改革,在学思践悟中强责任、转作风、提能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保持冷静清醒、坚定信心决心。

全会指出,一年多的正风反腐实践体会很多,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对指导今后的工作意义更为重要。

一是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是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最有力的抓手。短时间里山西形象为之一新,党员干部群众面貌为之一振,根本原因在于,新的省委领导班子以坚定的立场、顽强的意志和坚强有力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正风反腐,率先扛起主体责任。只要各级党组织把“牛鼻子”紧紧抓在手上,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就一定能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三晋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形成并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强化不敢腐氛围,是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最关键的支撑。一年多来,全省发生的积极变化始于中央和新的省委领导班子救火先灭火,以霹雳手段形成正风反腐高压态势,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严惩极极少数始终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是教育引导有问题干部主动交代的主要支点。必须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三是坚持挺纪在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最重要的举措。“四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奔向高标准,远离纪律底线,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四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好“四种形态”,是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最基本的方针。新的省委领导班子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基本的工作原则,一方面利剑高悬、严惩腐败,形成高压,另一方面深入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积极实践“四种形态”,这是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基本方针、原则在山西的具体化。必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驾驭现实,不断探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净化政治生态的新路子。

五是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是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最有效的途径。一年多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量翻了一倍甚至几倍,关键就是向改革要动力,靠“三转”激活力,以严管提能力。必须不断深化“三转”,努力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全会提出,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历史关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对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实“两个责任”,坚持挺纪在前,创新体制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下,运用好“四种形态”,减存量、遏增量,深入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明换届纪律,抓好各级纪委换届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以正风反腐工作的新成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坚持把挺纪在前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各方面,以政治纪律为纲带动其他纪律的执行。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等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着力发现和纠正落实不力、阳奉阴违的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把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严明换届纪律,落实好“九个严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第二,坚持以上率下基本工作方法,以强化追责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省属高校和基层单位党组织,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列出列清列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把责任一级一级扛起来,把压力一级一级压下去。探索完善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全委会述纪述廉述作风述责任工作。用好问责利器,形成问责常态。

第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防止“四风”反弹长效机制。紧盯年节假期,看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驰而不息抓出成效、抓成习惯。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责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要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从严从重查处,点名道姓曝光。积极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进一步挖掘山西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的基因,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第四,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保持高压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纪律审查重点,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要作为重中之重。特别要盯紧2014年9月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和事,坚决予以严厉惩治。运用好“四种形态”,及时分类处置。运用好党的政策,有效减少腐败存量。充分发挥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积极抓好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第五,强化巡视监督的震慑作用,如期完成全覆盖任务。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巡视定位,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重点紧盯十八大以后、特别是2014年9月以后发生的问题。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定点突破。2016年上半年完成巡视全覆盖。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明确具体,讲透问题、点明要害。被巡视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纪委和有关部门党组织对移交的问题要依规依纪处置。

第六,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更多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取信于民。省市两级要把责任压到县乡基层,县乡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县乡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乡村治、百姓安”目标。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持“五账工作法”,重点查处强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加强机关正风反腐工作,切实解决“中间波澜不惊”问题。

第七,以抓好纪委换届和深化改革创新为重点,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抓好省纪委换届工作,加强对市、县、乡纪委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快推进省直派驻机构工作,2016年上半年完成全覆盖任务,积极推进市级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巩固深化“三转”成果,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对碌碌无为、作风漂浮,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要批评教育、组织调整,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纪律处分,着力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陈国荣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陈国荣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努力工作,奋力开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促进山西各项事业新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