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治市襄垣县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11:5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12月1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襄垣县开展了巡视,2021年2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襄垣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襄垣县委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梳理出的问题全部由县委常委牵头,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巡视整改期间,组建5个督查小组,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担任督查组长。抽调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委等单位精干力量,分阶段开展包片定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研判评估等多种方式,做实做细整改监督,确保所有问题改全、改实、改到位。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情况

(一)学思用贯通不够,知信行还有相互脱节现象

1.针对政治生态还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每季度学习一次《准则》《条例》等。二是突出党建引领。在全县范围内着力开展“两大提升行动”,分别是党的建设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行动和党员干部素质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加强党性修养。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将“持续构建清明政治生态”列为“六大专项任务”之一鲜明提出,并写入“十四五”规划。县委主要领导不断引导全县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全县努力营造清明政治生态。

2. 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还不够牢,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还不彻底等问题。

一是着力开展“两违”治理。对全县楼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同时于2021年7月启动全县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工作。二是狠抓房地产市场源头治理。出台《襄垣县2021年度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治行动方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和房地产预售监管资金专项检查。并全力做好禁毒工作,保护人民身心健康。三是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针对棚户区改造的难点、堵点问题,实行单位包保责任制,做好思想工作,了解群众诉求,积极推进门面房建设,并划出土地用于回迁限价房建设。

(二)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还有差距,一些重点工作推进还不到位

3.针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还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出台《襄垣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襄垣县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明确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的通知》,明确企业的部门监管责任与属地监管责任。确定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和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员,调整县直监管煤矿安全生产挂牌责任人,完善夜查突查制度并加强督查督办力度。二是积极整改通报问题。完善校领导陪餐制,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印发《关于对全县交通运输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指导意见》等,道路运输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组织加强对全县网吧等娱乐场所和文保单位、公共文化场所等进行常态化安全检查。三是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制定《襄垣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加大安全事故隐患责任追究力度,对履职不到位的相关企业、人员进行处罚。并强化应急救援能力,举行应急安全演练。

4. 针对依法用地工作抓得还不够紧的问题。

积极推进《襄垣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对违法占地强制拆除。全力推进批而未供清理和违规土地处置工作。大力开展万亩土地复垦工程,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实施工作,既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的土地问题,又为未来发展预留了土地空间。

(三)领会新发展理念还不到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

5.针对国企发展步履维艰的问题。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市县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我县大力推动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严格按法定程序推进一般竞争类企业市场化退出工作。着力推进乙二醇项目投产,认真拟定了乙二醇项目投产工作方案,并按方案计划有力有序推进。目前,该项目已达投产条件。扎实推进欠保欠税工作,严格落实《襄垣县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将企业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工人工资、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列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范围。

6.针对经开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等问题。

一是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认真学习林武书记在长治、襄垣调研以及蓝佛安省长在长治调研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发挥地区优势,制定煤化工和固废处理产业链招商图谱,加强专业化团队合作,多途径招商引资。二是政务服务集成高效。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专门成立项目落地服务帮办代办中心,为入园企业项目提供专人领办、全程代办服务。制定《关于限期完善辖区内已建项目相关手续办理专项行动实施办法》《关于新建项目“先建后审”承诺制实施办法》。三是项目建设质效并进。对新上项目实行“准入制”,开工项目实行“包保制”,投产项目实行“激励制”,低效用地实行“退出制”。

(四)“两个责任”履行还不够有力

7.针对党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还有差距等问题。

一是县委全面落实《中共襄垣县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中共襄垣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二是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监督职责,突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同级监督,做细日常监督,深入开展专项监督,以有力监督保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坚决纠治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工作上不认真的消极行为。

(五)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还存在差距

8.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而不绝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并完善相关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联动协助查纠“四风”问题的工作方案》,完善“四风”问题立体监督网络体系。二是严格快查快处。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关键环节的“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运用运用明查暗访、实地督查、查阅台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持续释放执纪严明的强烈信号。三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印发《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试行)》,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9.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一是制定为基层减负任清单,细化8方面20个具体问题,对全县各单位部门办公室主任开展集中培训,推动协同办公系统运用,让基层工作人员少跑腿。二是落实《襄垣县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合理容错实施意见(试行)》,在年度考核工作中,增加对“创新性突破性”工作开展情况考核,实行项目加分制度。三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每月针对五类人员、科级干部处置、约谈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级纪委严格履职尽责,加强日常监督,强化督促检查。

(六)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

10.针对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二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问题集中整治。聚焦医保基金欺诈骗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专项清理工作。三是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印发《关于在打击农村地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深入推进“惩腐打伞”工作的实施方案》,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11.针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提升办案质量。参照省、市纪委监委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线索处置、立案程序、使用措施文书、请示报告等制度,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质量。二是加大查办力度。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严查处,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拓展信访渠道。建立县纪委微信公众号,设置网络监督平台,在政务大厅各个窗口设置监督二维码,进一步拓展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渠道。

(七)组织建设还有短板

12. 针对民主集中制还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提升民主集中制执行自觉。县委常委会带头,定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中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中共襄垣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中共襄垣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事规则》等议事规则,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相关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方案》,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各部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进行规范。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对各镇、县直单位以及站、所、中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13.针对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还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高质量开好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班子于2021年2月9日认真组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后制定了《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责任分解》,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人,做到真改实改。二是建立督促指导制度。对全县121个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参会指导,严格把关。三是编制民主生活会流程图。将民主生活会纳入基层党组织实操实训内容,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实操实训,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

14.针对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有力等问题。

一是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综合考虑干部的专业、经历、年龄等因素,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进班子。二是落实《襄垣县支持干部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合理容错实施意见(试行)》,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狠刹“三股歪风”,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三是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规范选拔任用程序。执行“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要求,坚决杜绝用人不正之风。

(八)干部选拔使用和监督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

15.针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还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依托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及时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建立县委组织部与执法执纪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常态化“互动式”监督;积极开展基层调研和谈心谈话,开展“干部监督进社区”,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三是畅通“12380”举报监督渠道,建立了信访、电话、短信、邮箱“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

(九)抓基层党建还不够有力

16.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的问题。

一是实施党的建设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行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抓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建精品创建、农村干部素质提升等工作,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二是印发《关于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各村(社区)进行全面排查,按照“一村一策”制定了整顿方案。三是实施“党建精品”创建工程,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创建精品党组织示范点,认真做好“两优一先”推荐表彰工作,大力表彰各类先进典型。

17.针对基层党组织生活还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方案》,修订完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训指导手册》,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进行规范,对建立党支部、支部委员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流程进行完善。二是依托县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操实训,组织基层党(工)委开展常态化督查,有效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三是印发《关于规范全县党群服务中心运行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服务事项,完善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定位、提升服务功能。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和治理方面的短板弱项。

18.针对农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偏弱的问题。

一是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加强村“两委”主干能力提升,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村干部参加2021年春季学历提升教育,村党组织书记学历和年龄实现“一升一降”。二是常态化开展“领头雁”培训,依托县委党校,组织村(社区)“两委”主干、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等200余人参加,有效提升了农村(社区)干部的履职能力。三是落实《襄垣县村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对全县村“两委”主干2020年度工作进行严格考核。

(十)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还有差距

19. 针对2014年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还未整改到位。

一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结合我县实际,确定打造现代煤化工、高新技术、固废综合利用、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体系”,并列入《襄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六大产业”发展方向,组建3支专门招商队和3支产业链招商队,开展常态化驻地招商。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包项目、联企业、督工程”工作机制,组建5个行业工作专班、7个入企工作组,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二是坚持“一村一策”推进采煤沉陷村治理。针对未完成采煤沉陷治理村,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将采煤沉陷治理工作列入2021年政府“十大攻坚行动”,建立领导小组,积极协调推进采煤沉陷治理各项手续办理、资金筹措、项目建设等工作。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进行研究部署。对有致灾主体的,向各致灾主体发函,督促筹措资金,按时推进治理;对无致灾主体的村,逐步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分批分类推进治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我县将持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目标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在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中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襄垣实际,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襄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县委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一级一级压实。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增强“三不”一体推进力度。

(三)在持续构建清明政治生态中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着对襄垣负责的态度,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搞重打鼓、另开张的政绩工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凝聚起全方位推动襄垣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5-7224231;

电子邮箱:xyxwbzhk313@163.com。


中共长治市襄垣县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