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治市屯留区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11:52]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5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长治市屯留区开展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屯留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行动自觉

区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一是深刻反思,统一认识。区委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区委对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坚决按照“四个不放过”的要求整改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改彻底、抓到位、见实效。二是周密部署,立改立行。区委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任副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区直有关部门抽调,集中办公,高效运作;区纪委监委等6部门牵头成立了6个整改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细化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责任人。区委先后召开专题会、常委会、推进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科级干部大会等20余次,在全区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区委定期针对整改工作进行协商调度,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区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等重要整改工作做到“四个亲自”,区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具体负责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整改工作,区纪委监委、区委办联合成立了整改工作专项督导组,实行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动问题整改

(一)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理论学习全过程,利用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等,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屯留落地落实。二是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开展学习和专题研讨,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14次,深入社区、农村、企业作宣讲、讲党课70余次;制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对基层党支部学习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了全区理论学习节奏一致、步调整齐。三是建章立制推动理论学习,制定并严格执行《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2021年共开展27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完成了4次季度考试、举办了4次高端讲座;制定了《党委(党组)、党(总)支部理论学习考核评价办法》,年底进行集中督查,并向相应的党组织进行反馈。四是不断强化“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印发《“学习强国”量化评价实施细则》,对各党组织党员干部使用“学习强国”作出明确要求,定期通报学情,将“学习强国”应用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范围,2021年全区人均日积分比上年提高20%。五是持续推动端正学风,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作用,强化对全区所有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督查指导,各级党组织学习成效有效提升。

(二)关于转型发展推进不快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重大转型项目建设,2015年以来49个项目中,已开工46个,投产31个;二是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指导全区产业发展,2020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由负变正,2021年实现大幅提升,煤炭工业增加值占比比2020年下降了6.34%,圆满完成了市下达任务;2021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完成市下达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项指标增幅排名全市第一,32项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三)关于招商引资成效欠佳的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招商引资工作责任考核办法》,将招商引资任务细化分解,营造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氛围,先后引进山西住工混凝土板材、荣科工贸绿色建筑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2021年完成项目签约63个,协议引资额180亿元。加快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实行区处级领导干部和重点单位包抓项目责任制,对重点招商项目从前期选址、手续办理、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实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一般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从33个压减到9个,审批时限从100个工作日压减为32个工作日,一般工业项目28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严格落实优惠政策,2020年全年共有7.96万户(次)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减免金额合计1.79亿元,2021年进一步增加到9.55万户(次)2.58亿元。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认真开展干部入企服务,全面摸排停工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推动一批重点企业特别是重点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四)关于对采煤沉陷问题协调解决不力的问题。区委高度重视采煤沉陷治理问题,多次协调潞安化工集团、相关煤矿和区直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与中国地质大学合作共建生态修复中心,对采煤沉陷区系统开展治理。下一步,将严格督促相关煤矿按照禁采区划定范围规范作业,全力抓好塌陷道路、水暖管网的及时修复,确保将采煤沉陷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五)关于优先发展教育方针落实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区委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出台《长治市屯留区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完成教师交流轮岗379名,公开选拔聘用了中小学校(园)长15名,公开招聘90名教师,目前已完成笔试。利用暑期投资1003万元对全区所有学校操场进行了提升改造。通过扩轨解决义务教育750个学位,开工建设了棚户区幼儿园,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用,“十四五”期间还将规划建设12轨制初中和8轨制小学各1所。

(六)关于生态环保欠账还比较多的问题。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各项污染防治计划,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双主任的区乡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绛河河道治理、自动溯源站建设等重大项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在全区形成环保共治合力。严格行政执法收缴排污费,建立区级层面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工作机制,确保环境保护税征收管理工作平稳运行。经开区污水处理厂管网2021年6月已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

(七)关于民生保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认真开展房产登记“清零”行动,截至2021年底完成登记9788套,办理9581套,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难”问题。二是上村卫生院实现整体搬迁,丰宜、吾元等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列入“十四五”规划,区人民医院与北大医疗潞安医院达成对口支援协议。三是建立医保基金支付初审复审工作机制,加强医保支付费用审核,落实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全区民营医院2021年病人自费项目费用平均占比为9.8%,低于规定比例5.2个百分点;采购药品平均降幅达到52%;全区民营医院2021年病人住院次均费用为3576.40元,比2020年度下降547.20元。四是屯绛水库引水(小水网)工程2021年10月底向主城区供水开始试运行,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内全部竣工。五是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完成26.58公里,全部任务将于今年10月份完成。

(八)关于党政机构改革还不彻底的问题。对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实行定编定岗定职,做到“一岗一责一编一人”,通过公开招考、控编调整等方式疏通“出口”,2019年至今公开招考3批次35人,调整88人,在乡镇事业改革中健全了10个乡镇“5办1站2中心”基层机构,人员配备到位,为人大、政协倾斜配备全额事业编制10个。

(九)关于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的问题。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完成280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集中审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38项,行政确认10项,其他权力32项;认真开展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审批事项减少33%,审批环节减少25%,申报材料减少32%,审批时限减少64%,证明材料减少了89%;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区315项行政许可事项100%达到三级以上网办深度,84%达到四级以上网办深度;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编制《屯留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直接取消审批3项、审批改为备案2项、实行告知承诺14项、优化审批服务51项;不断扩大进驻范围,坚持能进必进原则,公安、人社、税务等20个单位进驻政务大厅,进驻人员55名,进驻事项181项。

(十)关于国有企业效益差、改革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完善18家正常生产经营类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二是加快推动“僵尸企业”改制,3家僵尸一类企业中1家已完成改制,2家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准备挂牌出让土地;10家低效资产企业和5家空壳企业完成整合重组。

(十一)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召开区委全会、纪委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纪委监委工作汇报和各乡镇、区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汇报,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发现报告问题65个,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3条,充分发挥巡察政治监督利器作用,在巡察中加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经督促整改,目前均已整改到位。三是不断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巡察中期督导机制》《巡察作风纪律后评估制度》等巡察工作制度25项,巡前召开警示教育会,巡后对巡察组纪律作风情况开展评估,强化巡察全过程监督。四是严格执行同级监督。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按要求参加区四套班子、常委部门及法检两院民主生活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同级监督落到实处。五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对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实行“五个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定期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情况,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六是着力加强基层监督。建立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联系乡镇(区)、街道、村工作制度,在全区建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整合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强化乡镇基层监督工作。强化对农村干部廉政知识培训,用好宣布处分决定、开展警示教育等办法,提升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七是坚持从严执纪执法。全面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用好监督检查、巡察、专项整治,加大关键少数问题线索排查力度,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八是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建立定期学习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全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警觉性,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人和事,严肃查处了一批“四风”问题。

(十二)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区委始终把民主集中制作为保障班子团结和行动一致的重要前提,重新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会工作规则》,明确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的原则、范围、程序等内容,同时加强对区直部门和乡镇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指导,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了监督台账。二是持续提升干部素质,系统开展科级干部读书班、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农村“领头雁”等培训600余人次,优先选拔高素质高学历干部,新提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是全日制本科学历,出台《屯留区股级干部管理和任免办法》,全面加强和规范股级干部选任。三是严格实施干部考核,出台《区管干部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制度》,推行“分类分考、分别计奖”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提高考核科学性。四是稳步推进年轻干部储备,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计划”,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招商、开发区和上级部门挂职锻炼,注重年轻化导向,推动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的队伍结构。五是分类化解空岗补充不及时和超职数配备问题,用好用活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采取空岗补缺、职级晋升、到龄退休、免职等措施,超配干部全部消化,结合乡镇换届对乡镇空缺的18个岗位全部配齐,配备乡镇事业单位副科级干部11名。六是不断筑牢农村基层战斗堡垒,实施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加强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采取区处级干部联村、区直单位结对帮扶、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措施整顿农村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实现整改提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21年全区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七是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全面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每个单位选配1—2名干部专职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全区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持续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八是加强对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管理,指导1家党支部设置不规范的非公企业重新设置了党支部,实施党建文化进企业“三整一提升”工程,建立89个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台账,从机关选派39名党建指导员到企业帮助指导工作。九是规范全区发展党员工作,完善《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推动建立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台账,2021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40名、发展对象240名。

(十三)关于上轮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建立领导包抓项目责任制、制定农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快省级开发区建设、建立信访“四包一”责任制等长效机制措施,推动实现经济稳步增长、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排名全市第一方阵,连续四年获评省级平安县;二是按照整改计划和相关法律法规逐步进行整改,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三是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工作作风、转型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的机制制度,全面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

三、深化成果运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区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尤其是一些比较复杂、深层次、涉及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需要通过不断深化相关领域改革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目标问题结果导向,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扛牢“两个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二要保持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不懈、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特别是对未彻底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真正整改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要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期坚持提升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定,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全方位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富裕魅力宜居平安幸福新屯留,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5—7522001

邮政信箱: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麟绛大街51号,中共长治市屯留区委

电子邮箱:tlxwb208@163.com


中共长治市屯留区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