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党支部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公开报告

来源:中共沁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4-01-25 20:01

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党支部

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913日至1220日,委第巡察组对县森防队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316巡察组向县森防队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共3方面9个问题。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结束,根据巡察工作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接到反馈意见后,大队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巡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压实整改责任,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情况,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方面。

1.针对“执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制作护林防火问题整改通知单并对中队、分队每日巡查情况进行统计各中队、分队在防火期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盯紧重点地区、重要时段和重点人群,如实记录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给所在的乡镇、村,由乡镇、村负责人签字接收,确保防火巡查检查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我队共出动4500余车次、22600余人次,发现问题42条,能当下整改的立即整改后通报乡镇,其他问题移交属地乡镇并督促整改。台了一套完整详实的防火巡查检查细则,并深入各乡镇实地查看防火通道、应急水源点现状,扎实做好日常火灾的预防工作纠察小队不定期到中队、分队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当面告知并要求立即整改,形成了整改“闭环”管理。

2.针对“安全救援工作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

1)队伍建设差距较大:针对安全救援力量薄弱问题,我队去年抽调17名队员进行矿山救护队员职业资格培训,参训人员全部取得救援资格证书,今年将继续安排10名队员参加培训,培训完成后我队将符合矿山救护中队质量标准化建设要求。

2)救护设备配置不到位:按照队伍建设要求购置训练耗材(氢氧化钙、木材)、校验气体容器,将矿山救援大型抽水设备购置列入明年年初计划。

3)履职尽责不到位:进一步完善驻矿人员管理办法,定期召开月度安全工作例会,深化“五学”,强化责任意识纠察小队每月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扎实”的问题。结合大队实际,制定了《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管理台账,及时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进行更新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月定期召开党支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每季度对全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评价与分析研判,对当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化解处置严格落实“一把手”意识形态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对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问题的摸排管控,进行提前研判分析加强全体指战员的培训特别是意识形态教育管理,在平日工作中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认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

4.针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对照固定资产台账,对涉及林草局固定资产装备台账防灭火装备、办公用品进行了细致排查与统计。及时在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进行资产的新增处理在我队使用及放置的林草局固定资产已排查完毕并送交林草局,待林草局核查完毕,进行资产处置后再统一调拨。

5.针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新入职一周内办理意外保险,当月办理工伤保险等其他保险形成长效机制每季度召开1安全警示教育会,对大队各方面的潜在风险和薄弱环节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做到警钟长鸣。

6.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严格”的问题制定《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内部骨干选人用人方案》,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对新提拔的班长骨干,严格按照方案和程序进行酝酿、推荐、讨论、审察、谈话、试用、考察,并留存相应资料定期对指战员进行季度、年度考核,根据考核成绩动态调整人员保证选人用人的科学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方面。

7.针对“党的基层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对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条例》,始终做到严格选举程序,依规选举,由支部牵头,督促各党小组组长结合阶段性工作,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做好记录。

8.针对队伍建设不够全面的问题。制定了《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业余文化活动计划》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为队员增加奖励性绩效制定《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奖励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已落实到位目前正在研究协商队员的退出保障机制,力争排除后顾之忧,增强队伍稳定性,但需要逐步实施,长期坚持。

9.针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对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核查,针对未上账问题,财务股已进行补记,做到了账实相符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专项活动责成专人对审计中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摸排,看是否存在未整改的现象,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做到账实相符

下一步,森防队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用好整改成果放大巡察效应真正做到以整改促发展、以整改促提升,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专业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55-7966771;通信地址:沁源县郭道镇郭道村;邮政编码:046500;电子邮箱:qyxslxfbgs@163.com。

           

 

                                                       中共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支部委员会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