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沁河镇麻巷村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沁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4-01-25 20:18


中共沁河镇麻巷村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麻巷村开展了专项巡察,并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麻巷村借“三个一批”重点村监督治理之机,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我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严格对照县委第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了整改的期限、范围和责任,对照反馈问题细化了相应的问题清单,扎实有效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及时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委主任为副组长,其他两委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问题清单,分工协作,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的6大问题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梳理,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二)紧密联系“三个一批”监督治理工作,促进全面整改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们以“三个一批”监督治理工作为契机,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即知即改,务求改出结果,改出成效;对情况比较复杂的,明确整改的时限,认真分析研究,有序推进整改。按照整改方案的推进步骤,明确了责任,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确保县委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都有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措施都能得到有效落实。

(三)注重建章立制,力求取得实效

对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村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对已不符合实际的过期的制度规章进行了废止和逐步更新,共废止10个规章制度。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全面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目前已陆续出台更新了6个制度:党建工作制度、周例会制度、便民大厅值班制度、群众代办制度、有事来商量工作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

二、聚集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扎实进行整改

1.针对“落实‘三资’管理专项整治主体责任有差距,‘三资’底数掌握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麻巷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切实提高村干部和会计人员的思想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村干部的财务管理知识学习教育,提高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纪法意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支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在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权利及义务,加强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组织支村两委、报账员到镇财会中心虚心请教学习。村报账员在镇会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对村内资源、资金、资产情况再次摸排登记,支村两委干部全部参与其中,加强了对村内“三资”基本情况的掌握程度。

2.针对“资金使用管理不严格,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涉农涉民资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麻巷村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要求,重视和加强会计核算基础工作,在资产、收支往来票据、财务审计等方面做到规范管理,同时规范执行票据管理、财务审批、民主监督、财务公开等制度。村报账员将3.75万元村级保洁员工资重新计入了专项经费;将选派支部书记到村启动资金8万元,防火防汛、六乱治理经费1.65万元记入专项经费,杜绝挪用专项资金的风险。村委2021年12月底到账的水源地土地补偿、高压线占地补偿、产业扶贫资产收益、通道绿化占地补偿和保洁员工资等共计74户16.6万元涉农资金,到2022年9月底仍未发放到村民手中,在巡察组督促下,该问题于2022年10月巡察期间已整改,但仍要提高意识,在之后的工作中做到及时发放。

3.针对“资产处置不规范,清产核资不扎实,债务化解不到位,收益收取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巡察组督促下,已于2022年10月底整改到位。一是对资产进行定期清查、盘点,保证账实相符,资产核销严格遵照程序,执行“四议两公开”,并报镇会计服务中心审核批准。在处置呆账、坏账时,主动出击,对于年代久远且无法追回的账务及时按程序进行核销。二是认真开展债权债务的核实处理,明确债权债务关系,对2013年、2017年的工程进行审核结算,及时化解债务。三是及时收取资产收益,及时收回牧丰农业公司2021年度产业扶贫资产收益1.26万元;收回黎霍高速JL4监理办租赁村集体房屋的2020、2021年两年合同收益26万元。按照每年一次对集体出租的房屋、土地进行收益收取。

4.针对“资源利用监管不严格,合同清理不及时,宅基地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合同管理程序,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及时签订书面协议并公布执行。2022年对2008年前后与沁泽商砼、力信达刚玉、沁泰气体3个公司和林森、王东辉2个个人签订的5份荒滩租用协议进行了规范、完善。其中与3个公司和林森个人签订的共计荒滩47.33亩的协议,年租金每年总体增长了3.27万元,与村民王东辉签订的50亩荒山承包合同,经双方协商同意终止执行,解除合同。在巡察组指导下,及时将4份协议公布执行,解除合同双方签订书面协议,使集体收益和权利得到切实保障。二是对于宅基地严格管理,及时排查村内违规超建行为,及时制止并向镇政府汇报。

5.针对“‘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工作开展不深入,信访矛盾化解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麻巷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制度监督,深化日常管理。村“两委”、村集体经济组织班子成员实行集中办公和轮流坐班值班,每天负责处理村内日常事务。严格执行“三务公开”制度。为方便群众知晓,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对面重新设置“三务公开”栏,由工作专班认真指导是否及时公开、公开内容是否完整规范,是否按照规定程序审核签字等事项,全面提高“三务公开”的质量,进一步提高“两委”公信力。进一步加强监督治理工作,对照工作台账,查漏补缺,确保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6.针对“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谋划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宽,党员群众对‘两委’班子缺乏信心”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两委”干部思想认识。加强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工作能力,通过提升支部村委成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支部村委成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支部战斗力。及时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多听民声、多察民情,做到下有呼声,上有回应,让矛盾“止之于未萌、绝之于未形”

主动作为,解决群众大小问题。一楼改造三间80㎡的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台,公示了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低保、特困、自然灾害救助等七项重点民生事项申请审批办理流程,支村两委每日轮流蹲点值班,把便民服务大厅打造为宣传政策的阵地、联系群众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积极协调县供热公司,在2021年改造80户的基础上,筹资432万元解决狼尾河、小河西及主村北片共202户的集中供暖问题,已于2023年元旦实现全村供热;村集体筹资50万元同步实施2000米排污管道和1000米自来水管网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实施了村委办公楼前600㎡绿化整治、村内3000㎡道路硬化,700米田间路、机耕路建设,开展网线管预埋工程,整治“蜘蛛网”乱象。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以隐患排查为基础,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坎上、落实到行动中。

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立足麻巷村城郊村、国道沿线等实际,借大县城建设东风,近年来培育壮大了黑山羊养殖、商贸楼租赁等产业,使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增收有了源头活水。承舟商砼、沁泽商砼、沁泰气体解决本村就业80余人;利用“清化收”工作,和驻镇企业重新签订合同,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创优环境,加快万达物贸园建设,协调县市监局、住建局、融媒体中心召开对接会,推动县城五金建材、汽配维修等产业向专业化市场集聚;同时主动对接市场,发展家政、保洁、物业等服务,解决30余人就业;利用家石沟等深沟土地资源,和沁源牧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集体注资21万元,发展黑山羊养殖项目。对标乡村振兴要求,与山西沁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谋划万达物贸园西侧利用16亩集体用地发展滑子菇大棚种植,利用“清化收”收回的200余亩集体机动地发展油葵、酒用高粱等特色农业种植,预计可年创收30余万元。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经过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县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县委巡察组提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我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5364587153.

 

 

 

 

中共沁河镇麻巷村支部委员会

202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