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沁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沁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4-01-25 20:06


沁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关于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沁源县委统一部署,2022913日至1220日,委第巡察组对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323日巡察组向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认真梳理、明确目标,制定整改方案

(一)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为全面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沁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整改工作,打造忠诚务实担当创新的党组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整改落实

沁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任务。沁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立以党组书记王银刚为组长,党组副书记王向前为副组长,局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孔庆霞同志担任,承担具体工作。整改过程中,召开5次专门会议安排整改工作,开展谈心谈话,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制定任务清单,逐项对账销号

按照整改要求,沁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制定了问题、责任、整改“三清单”,将巡察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人人担当,做到了步骤清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二、落实责任、强化督导,认真开展整改

截止目前,委第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沁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均已经制定措施进行整改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情况,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方面。

1、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自觉、主动和坚定。

1)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不够深入系统全面,一是学习浮在表面,二是宣传不够深入,三是成果转化不够有效。(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党组学习坚持系统学、深入学,每次党组会安排专题学习内容,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重大方针政策开展专题研讨、心得交流;机关学习坚持“周周学、人人讲、人人学、人人践行”式学习制度,股室长以上党员干部轮周领学,打造学习型机关;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2、线上线下深入宣传。线上使用微信工作群和政府网站,线下充分利用下乡、入企的时机,深入田间地头实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针政策及各项惠农惠民政策。3、对标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县域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拟定出台了《沁源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奖补办法》(沁政发20234号)文件,确定农业强县发展思路,实施特优发展战略,围绕发展特优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草莓种植,湖羊、黑山羊、牛养殖等方面不断优化产业奖补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品牌效应。

2)对二十大精神和农业特优发展战略要求贯彻不深不透。是农业产业规模不大,二是农业科技含量不高,三是产业链延伸发展不够,四是特色品牌优势不强,五是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针对农业产业规模不大的问题,今年积极创建湖羊省级专业镇,食用菌市级专业镇,草莓、中药材县级专业镇。全县羊养殖规模达到了17万只,较去年增长8%;湖羊存栏3万只,较去年增长了50%;食用菌香菇产业达到了410万棒,较去年增长了一倍;草莓育苗300亩,较去年增长了50%;中药材种植稳定在3.5万亩。2、针对农业科技含量不高问题,我局通过积极引导、对接相关领域大学,2023年5月24日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晨裕农业生物科技公司完成了签约仪式,依托双方优势力量,按照“院企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宗旨建立多元合作关系。通过双方合作,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为企业需求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绿色农产品。3、针对产业链延伸发展不够的问题,2023年5月中旬,我局组织部分企业参加了中药材产业人才培训班,通过课堂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学习了先进经验和技术。6月15日我局组织部分企业参加了河北省安国市药材医药保健品培训会,通过了解学习,补齐短板,推动了中药材行业发展。4、针对特色品牌优势不强的问题。我局通过党组会研究,上报县政府决定,出台的《沁源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奖补办法》(沁政发〔2023〕4号)文件中加入了优势品牌奖补细则。对“三品一标”认证中获得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证书的企业,按认证产品数量分别奖补2万元、3万元;对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的机构,每认证一个产品,奖补5万元。获得SC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加工企业,一次性奖补10万元。主导或者参与制定省、市级标准的,奖补3万元。5、针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明显的问题,我局同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龙头企业沟通协调,上报县政府同意,《沁源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奖补办法》(沁政发〔2023〕4号)文件中加入了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养殖补助办法。鼓励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养殖发展模式,集体经济合作社或养殖户从我县种畜禽养殖场购买羔羊或犊牛的,羊每只减免购羊款200元,牛每头减免购牛款1500元,减免款项由政府补助种畜禽养殖场。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差距,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不够科学高效。

1)先行规划设计要求落实不到位。(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沁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建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项目库中针对2021-2030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主要建设内容、建设性质、计划投资、资金来源等列出清单,2021-2030年新增高标准农田建设5.0876万亩,2023-2030年进行提质3.2124万亩,将严格按照规划编制落实到位。    

2)项目组织管理不够高效。(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改到位,已通过省级终验。2、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改到位,已通过市级终验。3、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了第二次财政结算评审对接。4、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96%,资金拨付进度达到60%。5、严格落实“五统一”项目管理责任制,组织好项目申报审批、招标投标、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和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高效衔接推进。

3)建后管护制度未落实。(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县委农办出台了《沁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方案》,依据方案要求,农业农村局已督促项目区所在乡镇政府落实管护方案,并与项目村签订管护协议,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

3系统治理观念不强,统筹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不足。

1)对改厕工作全程质量管控不严(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改厕技术培训,培训覆盖到乡镇分管领导、改厕村干部、户代表和施工队。2、高频次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要求施工队提供厕具及化粪池等相关产品合格证,保障改厕质量。3、对2021年以来摸排出的1271座问题厕所进行了销号整改;今年的500座改厕任务于8月份高质量完成,群众满意度100%。

2)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不力(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根据省市方案,结合“一城两中心”、“一区三园”县域布局,出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按照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相结合,今年建设完成9个示范村,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3)长效管护机制不健全(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了《沁源县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部门协调,逐步完善农村厕所、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行管护机制。

4、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革命”思想贯彻落实不到位,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不扎实。

1)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任务未全面完成。(已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承担普查第三方沁丰薯业公司完成普查工作,2023年3月27日,资料收集整理完成,形成种质资源征集表27份,普查表(1956/1981/2014)。

2)对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工作指导不力。(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按照省市普查方案要求,严格督促普查单位按时保质推进普查进度。2、开展普查座谈交流会,传达学习关于普查工作开展的相关文件精神,找差距、补短板,提升普查质量,覆盖到全县12个乡镇。

3)对种质资源普查数据资料收集保护不深入。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普查工作完成后,种质资源征集表27份,普查表(1956/1981/2014)等普查数据资料已按照程序移交单位档案室归档保存。

5农业项目建设和管理不规范,一产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

1)部分项目进展缓慢。一是面源污染综合防治项目至今未实施二是2021年农田宜机化改造项目逾期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分三部分构成,企业自筹3000万已经完工;财政投资设备采购和土建工程2023年1月31日对全过程咨询管理公司进行了招标,2023年5月28日对设备采购及施工进行了招标,现80%的设备已发放到各实施主体,部分安装调试设备正在进行现场安装,秸秆运输车正在办理牌照、保险等手续;土建工程6月份全面开工建设,现已完工,准备项目验收。2、针对宜机化改造项目,2022年9月初通过议标询价,选定项目勘验设计单位,9月底设计报告通过省农机中心评审,11月中旬通过财政招标采购和财政预算评审。11月下旬通过公告招标等程序,项目于2022年12月10日正式开工。到2023年3月5日全部完成。根据省农机发展中心《山西省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项目验收办法(试行)》(晋农机推一发〔2022〕10号)文件通知,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工程项目进行验收,项目验收合格,2023年6月完成资金拨付。

2)项目验收把关不严。一是2020年、2021年部分特色农业产业奖补项目未抽查验收。二是2022年双斑荧叶甲统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验收走过场。(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针对部分特色农业产业奖补项目未抽查验收的问题,重新整理了申报资料,发现有部分个体散户未进行验收,针对存在问题,对个体散户进行了2次查验。2023年项目农业农村股逐一进行了验收。2、针对2022年双斑荧叶甲统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验收走过场的问题,组织进行了验收复核、查缺补漏,今年实施项目时,我们按照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培训会,一方面进行项目验收内容、技术要求培训,另一方面提高服务意识,认真履行职责。

3)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部分项目未进行绩效评价。(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按中央、省、市资金使用计划列出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建设资金范围及验收标准,依照资金支持使用范围及建设标准,核查项目建设内容,对未进行绩效评价的一产高质量发展项目作出了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评价。

4)对项目资金使用后续监管不严格。(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沁源县农业农村局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对拨付的各级政府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确保政府资金持续发挥效益。

6、农技指导不够深入有效,服务“三农”意识亟待增强。

1)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成效不佳。(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深入交口乡新毅村针对春季雪后、春种工作进行培训;2、引进新品种,在法中乡上湾村开展全程机械化种植作业示范;3、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让农民更多了解到特殊气候年份做好春种春管工作。

2)植保技术指导跟进不及时(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2022年11月,沁源县农业农村局、中共沁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行文成立了沁源县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专班;2、沁源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专家领导组;3、持续下乡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4、2023年4月18日-19日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暨绿色防控培训,加强乡镇农技员、种植大户等人员农作物病虫害识别与防治技术培训,发挥一线农业技术人员的监测预警作用。

7、落实属地执法监管责任不力,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能力不强。

1)执法程序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实施行政处罚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的相关内容,制定相关制度及执法工作流程,做到制度上墙,流程规范合法,不随意更改农业执法程序,一切执法行为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施。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在执法中严格遵循执法依据、执法责任制度、在法定范围内行使执法权;保障被执法主体权益,如在作出处罚决定前告知当事人有申辩、听证权利等,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执法者的行为得到制约,当出现错误或缺失时能够明确责任主体,并追求其行为责任,有效避免出现违反执法程序的现象发生,使执法过程更加科学规范。

2)执法保障装备不足。(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3年省级部门预算第一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计划及任务清单的通知》(晋农计财发〔2023〕49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按照省农业厅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制定采购计划,维修阵地,现已逐步完善执法装备有:电脑、打印机、执法记录仪、扫描仪、对讲机、监控系统等。并建立执法装备台账,规范执法装备存放,建立管理档案,明确交接及使用情况;在配备装备的同时,加强执法人员对装备使用培训,做到人人了解掌握各种装备性能及使用方法、人人能正确使用各种装备。

3)执法检查力度不够。(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沁源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2023年工作计划》,执法队积极开展农民识假辨假宣传教育和农资执法检查,累计出动65次,检查门店企业162家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69人次,截止12月上旬发现违法线索23个,移送公安部门案件1起,已办结案件22起,累计罚没款7525元。加强公众参与,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走村串户发放宣传资料,努力提高农民的法律维权意识,增强农业执法的震慑力,真正为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

8、机关内部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

1)考勤管理不严。(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了考勤制度,完善考勤了设备,安装考勤机,机器设备考勤与纸质签到同时进行,对请销假、年休假、下乡、出差、外出开会、办事、会议报备等进行纸质备注,考勤实行一月一汇总并在机关内部进行公示。

2)植保库存物资管理混乱。(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已核对并复印财务凭证中发放物资原始记录,整理档案资料中的物资领取手续,对领取手续的时间、领取数量与台账出库的时间、数量逐一比对,做到二者高度吻合相互印证无误差;2、已规范建立植保药械购置入库与出库台账,严格药械出库发放审批手续程序,将出库领取手续随台账一起存放。

3)政务信息公开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机关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信息公示相关规定。2、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程序进行公示,截止目前,今年共计公开项目建设、行政执法案件等20条信息。

9、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政治生态没有持续向好。

1)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实。(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召开廉政专题会议,制定2023年度目标任务以党组文件下发,细化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压牢压实“一岗双责”。

2)推动清廉机关创建质量不高。(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创建载体,以“抓学习宣传,提升政治素质本领;抓制度规矩,提升防范风险举措;抓班子队伍,提升管理监督能力;抓廉洁文化,提升崇廉拒腐氛围;抓示范标杆,提升服务三农水平”等五抓五提升为载体,完善创建方案,创新性地开展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3)对党员干部管理教育不严。(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案例剖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2、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内容,通过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廉政教育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等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3、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10、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1)所附原始凭证不完善。(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认真学习《会计法》,对财务人员进行会计实操和票据报销等制度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履行会计监督职责,按财经纪律要求对所有费用支出报销原始票据,附件凭证严格把关。2、报销费用经办人对票据凭证的真实性负主要责任,严禁不真实、不合法、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入账。3、报销费用时先由经办人、财务人员对费用支出的所有报销原始凭证逐一审核签字后,由股室长、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逐级审批把关后,由局长签批,即报销单中所有相关人员签字后到账,确保原始凭证完善准确。

2)大额支出与会议研究不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对大额支出与会议研究不符的情况提请党组会议重新进行了研究,并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工会经费结余较大。(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农业农村局工会于2022年9月开展了“迎中秋、庆丰收”拔河比赛,活动费用已按规定支出;2、2022年系统工会对活动室进行了维护,于6月份开展了系统干部职工乒乓球团体赛和单打比赛活动,相关费用均已支出。3、2023年,我们按照全县迎“五一”干部职工运动会文件精神,以系统组队积极参加了全县职工男、女乒乓球赛和篮球赛。4、今后,系统工会、局工会将继续履行好工会职责,除完成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外,要结合实际,多形式开展有利于职工身心健康的趣味活动;并按照工会财务管理办法及时合理支出各项费用。

4)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及股室长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提升全体机关人员对资产管理的认识;2、严格执行国家资产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及时办理资产的入账、下账手续;3、通知各乡镇、村再次对农业农村局下拨资金设备进行核实登记,对没有记入固定资产的入账记入固定资产。

11、“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得不牢,惠农政策宣传贯彻落实不到位。

1)对强农惠农政策宣传不够深入。(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在今年6月乡村振兴培训会上以乡村产业发展的思路与重点为主题,对中央、省、市、县各级惠农政策进行了宣讲;2、拓宽涉农优惠政策宣传渠道,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对支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进行政策讲解,通过党员干部辐射到全体村民;3、印制惠农政策宣传资料,散发宣传到田间地头、山庄窝铺。

2)特色产业奖补未及时发放到位。(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2022年特色产业奖补资金于2023年5月发放到位。2023年项目严格按照项目申报、审核、评比、公示、验收等程序按照时间节点,认真梳理,及时发放资金。

3)高素质农民培训补助未发放到位。(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和2022年的培训项目受疫情影响没有全部完成,2023年3月完成,4-5月对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进行了验收,7月份资金拨付完毕。

4)清洁取暖民生工程严重滞后。(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2022年清洁取暖型煤和生物质燃料于2023年2月发放到位;2023年9月份完成摸底工作,10月底县政府办出台正式文件,12月上旬完成招标,预计12月底全县型煤和生物质燃料发放完毕;现正在实施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工程,保障农村群众生命安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方面。

12、党建强基固本质量不高,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牢固树立党委(党组)书记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坚决扛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党委书记领办,各支部书记承办工作机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上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要点,总结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3、积极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对党建工作亲自抓、经常抓、长期抓,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2)党建基础不扎实。一是未按要求部署开展“党建主题月”活动;未选树标兵单位、示范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培训只对入党积极分子,未覆盖到全体党员。二是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没有创新与“三农”工作紧密结合的党建模式和品牌。(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各领域开展党建主题月活动的通知》,农委系统党委积极参加县委组织部召开的两新组织、机关领域党建主题月活动,对系统党委所属协会支部和非公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实地指导;系统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建工作例会工作制度,并要求所属机关支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本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建主题月活动。2、结合清廉机关建设,选树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民政局4个单位为示范单位。3、制定了《中共沁源县农委系统委员会党员轮训工作方案》,2023年4月25日——5月16日分三期对系统在职党员240人进行了党员干部集中轮训。4、树牢党建统领业务的思想,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推动业务工作顺利开展,解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5、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亮身份”促进“优服务”,不断提升党员的带动引领作用。6、深化“三报到三促进”和联企包村服务,落实三张清单,开展“组团式”“菜单式”服务,积极打造适合三农工作的党建模式和品牌。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确保今后民主生活会高质量、高标准召开,起到应有的效果。2、按照县委组织部每月下发的主题党日活动通知,结合农业农村局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11次。3、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3、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作用发挥不够,推动乡村振兴举措不实。

1)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方面发力不够。(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考核办法。2、扶持项目资金使用绩效量化考核评分表。3、指导韩洪乡成立新农股份经济联合社实施食用菌香菇大棚产业发展项目,推动“飞地抱团”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围绕苦参、党参、草莓等特色产业探索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发展模式。4、发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牵头单位作用,持续开展技术人员包联工作。

2)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抓得不实。(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1、结合产业导向及学员需求,合理设置培训专业。紧密结合中央、省、市、县安排的农业项目,紧紧围绕农民需求的技术,设置培训项目,培训过程中增加提升农民素质素养的内容。2、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筛选学员。通过“开班第一课”、班级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宣传高素质农民培训政策,对号入座,参加适合农民自己乐意学习的培训班。3、加强培训班级管理。坚持开班“第一课”制度,加强中期指导和监管力度,严格培训结束后的验收。4、聘请高级别专家授课。聘请理论水平高的专家、教授授课,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乡土专家进行实践实训指导。5、加强后期跟踪服务。各培训班结合所培训专业树立至少一名学员典型,加强后期跟踪服务,通过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所培训产业发展。

建立巩固机制,深化巡察成果

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整改后续工作,真正以巡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体现对党忠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端正态度,强化认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整改。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二)紧盯目标,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对于已经整改完毕的,要适时开展回头看,看看有无反弹;对于长期坚持的整改落实项目,注重平时监督管理,把工作做到日常。

(三)建章立制,立足长远,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观念,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沁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

联系方式:0355-7838540

电子邮箱:qynyj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