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赤石桥乡姚壁村支部委员会关于“三个一批”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沁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4-01-25 20:16


 

中共赤石桥乡姚壁村支部委员会

关于“三个一批”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6日至2022年10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赤石桥乡姚壁村党支部开展机动式专项巡察2023年3月16日向姚壁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经过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如下。

一、被巡察党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姚壁村党支部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思、从政治上改,全面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县委和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从政治上找偏差、从思想上找根源,努力从根子上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深化对巡察整改的政治意义的理解认识,增强从政治上抓整改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赤石桥乡党委对姚壁村党支部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整改进度汇报,要求支部要逐条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展开。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落实落地。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王采风同志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全力抓、全面抓、全程抓,主持研究整改方案,统筹谋划推动整改工作,切实解决重点问题。其他两委成员主动领任务、担责任、牵头抓,细化整改措施,注重整改实效,全面落实整改任务。赤石桥乡党委认真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对照问题逐条逐项开展督导督促,为整改工作的圆满完成扛牢了主体责任、扛实了监督责任。

(三)细化责任分解。姚壁村党支部认真落实巡察要求,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巡察整改总体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清单”,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逐条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做到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同时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乡村振兴、全面从严治党和班子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相融合,与县委决策部署和乡党委中心工作相结合,形成联动整改机制,拓展整改成效。

二、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通过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信访矛盾较为突出,制约全村发展

1.针对信访矛盾化解不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注重摸排上报。“两委”干部、网格员主动走访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排查矛盾纠纷,通过走访了解,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纳,对于已经解决的矛盾纠纷及时记录,对于未解决的问题仔细分析未化解原因、思考对策,并定期向乡综治中心上报,确保对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二是群策群力化解。针对矛盾问题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轻微矛盾且适宜自己调解的问题及时在会上研究处理,重点问题上报乡主要领导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矛盾化解专班,主动与乡司法所对接,密切配合、共同研究矛盾化解方法,及时化解疑难问题或纠纷做好跟踪回访。在矛盾纠纷初步化解后,及时跟踪回访相关群众,做实相关政策解读和思想教育工作,有效防范信访问题反弹。

整改结果第一阶段整改已完成,根据目前有所反弹的情况,正在开展第二阶段集中化解,并长期坚持。

2.针对集体经济壮大乏力、发展滞后的问题

整改措施姚壁村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自身土地平整肥沃,农业发展条件较好的优势大力发展青贮作物。2023以来,支村“两委”成员主动担当开展市场调研,充分发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用整合村内优质集体土地,种植青贮玉米40余亩,增收5万余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解决村内闲散劳动力,为全乡牛养殖产业提供充足的饲草保障,推动养殖、种植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姚壁村将根据今年收益情况,逐步扩大种植规模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防汛期隐患,做好巡查摸排整治工作,拆除村内影响排洪、泄洪能力的拦河坝严格落实河长制巡河制度,定期开展河道巡查,今年以来累计巡河12次,及时清理疏通河道;二是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防汛工作预案》,切实提升防汛工作风险防控前瞻能力,将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支部建设有弱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改善结构,严把党员入口关,把素质较高的青年农民吸收到组织内。鼓励现有党员参加成人高考、专升本,提升学历,解决农村党员素质偏低的问题。同时,强化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不走形式,对不合格党员,及时做出严肃处置二是提高素质,加强农村党员的学习教育。以党章为基本教材,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拓展延伸“五学”、提升能力素质活动和主题教育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三是强化党员管理。动态跟踪,让流动党员有“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台账积分考核,让在职党员有“为”,建立健全党员定期考核、分析制度,实行党员积分制;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有“责”,让无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扶关怀,让困难党员有“助”,春节慰问困难党员3名,“七一”慰问困难党员5名;筑牢堡垒,让全体党员有“力”,组织党员外出调研学习,增加致富能手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高标准改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设置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窗口、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促进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功能齐全,确保门常开、人常在、事办,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村民最愿意去、最想去的地方。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

1.针对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结合集体经济发展状况,严格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厘清职责范围,明确责分配,规范审批程序,完善内控机制,管好用好集体财产二是聘请第三方专业会计公司,对姚壁村村委及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代理记账,进一步提升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提升村级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严格要求村级财务管理人员定期参加业务培训。同时,强化对“两委”成员的警示教育和日常监督发挥“三员合一”人员的职责作用,通过参加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成员大会或代表大会等方式,强化民主监督。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上级对村级工程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村级工程民主决策制度,项目申报、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环节均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资产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制度;二是提高对村集体资产的认识和管理水平,明晰产权责任,堵塞漏洞及时办理采购、报废审批手续,准确登记固定资产增减,确保资产账实相符,防止资产流失。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资源发包、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源发包程序严格执行议标竞标相关要求;二是深入开展“三资”清理,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逐一解决不规范资源,做到资源底数清、资金账目清、资源分布清、主体归属清、债务债权清。

整改结果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针对上一届村委2020年财务未移交的问题

整改措施积极争取乡党委支持,并乡党委、政府的协助下,于2022年12月上一届村委与本届村委完成财务移交。

整改结果已整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不牢,民生工作尚有短板

1.针对部分群众倾倒垃圾不便;2019 年实施的 110 户厕所改造工程,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厕所马桶已经损坏,出现建新仍用旧现象;农村卫生所面积小、药品少、村医医务技术水平低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购置40个垃圾桶,科学设置垃圾倾倒点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便利性二是针对110座问题厕所,及时联系工队整改,加固厕所房顶、更换损坏马桶,现已整改完毕三是高标准建设村级卫生所,并积极与乡卫生院协调更换医务水平高的村医,目前场地宽敞、设施齐全,村医医务水平较高四是积极争取县水利局和发改局的大力支持,完成全村自来水管网和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五是总投资50余万元,完成村内2条主街和5条小巷共计3000余平米的街巷硬化工程和180余米排洪渠工程建设。

整改结果已整改。

三、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县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经过姚壁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仍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姚壁村党支部将坚持标准不降、节奏不缓、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姚壁村党支部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做到站稳群众立场、强化群众路线、尊重群众意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主要矛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二)持续推动姚壁村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同时,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深入细致梳理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三)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带头抓好支部班子建设,聚焦巡察反馈指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支部把方向、管大局、决策、保落实的能力水平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姚壁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抓不,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全村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通讯地址:沁源县赤石桥乡姚壁村

联系电话:15935546824

电子邮箱17835682481@163.com

 

 

                                                    2023年1212